close

規模6.3/花蓮地震全台有感 南投山崩

 更新日期:2010/02/08 04:11

震央在外海 今年最大一起

 

〔記者林嘉琪、謝介裕/綜合報導〕今年最大一起地震發生在昨天下午二點十分,震央在花蓮外海,芮氏規模到六.三,幾乎全台都有感覺,震度在三級至一級間。南投雖然只有兩級,通往南投縣信義鄉知名景點七彩湖的「咕咕山」瞬間山崩,寬約三十公尺的整片山壁從天而降,壓毀台十六線三十四.五公里處,最快今(八)日才可搶通。

 

氣象局提醒,台灣在九二一大地震後的地震平靜期似乎已過,相較二○○八年及二○○九年前半年,一次規模六的地震都沒有發生,去年下半年發生了四起規模六以上地震,今年才進入第二個月,就已經發生五起規模五以上地震。地震的規模及數量明顯變多,民眾心理和生活中,都要因應地震隨時會發生的可能。

 

地震規模、數量明顯變多

 

這場芮氏規模到六.三的地震,威力相當於八顆原子彈,深度十五.五公里,屬淺層地震。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該起地震是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碰撞導致,屬正常能量釋放,提醒東部沿海民眾要注意海面變化。

 

還好震央距離台灣陸地遠,影響不大。氣象局測量到花蓮、台東、宜蘭三級,高市、台中、彰化、新竹二級,北市、澎湖一級。根據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統計,昨天上午九點卅六分起到中午,在宜蘭南澳外海大約廿公里處,也出現兩次有感地震,規模分別為三.九跟四.一。

 

台16線中斷路段 最快今搶通

 

南投在地震時發生山崩,還造成十多部車輛、十多人受困,以地利村在地村民居多,幸好在警方協助徒步翻越崩塌區接駁方式,已安全返抵家門,至於遊客則安置在原先棲身的民宿過夜。

 

玉山國家管理處長陳隆陞表示,九二一之後,南投山區的地質就變得很脆弱,連晴天溫度太高時,山壁都還會剝落。

 

由於前年新中橫公路豐丘路段山壁也曾發生大山崩並造成七死九傷的悲劇,昨天接獲民眾報案的信義分局青雲派出所所長邱建成及警員古進星不敢大意,除通報公路總局信義工務段,也立刻管制交通,冒險在崩塌區來回巡視,確定無人傷亡後,並協助受困民眾及遊客逐一脫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