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宜蘭 金車蘭花園 擁各國珍貴品種

中時電子報作者: 李忠一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6月4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李忠一】

座落於宜蘭的金車蘭花園,是外交部指定的國賓必參觀景點,園內一年可培育上百萬株蝴蝶蘭,其中外銷約占八成,蝴蝶蘭價格雖然略高,但觀賞期較久,深受高級精品店的好評。在生物科技上,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正朝育種「香氣蝴蝶蘭」目標邁進。

金車蘭花園花卉部組長薛家鎮說,金車蘭花園成立於民國七十七年,有礁溪、員山園區,礁溪園區八千餘坪溫室,員山園區有一萬兩千餘坪溫室,因宜蘭氣候適合蝴蝶蘭生長,園方還興建電腦調控等設備,因此生產的蝴蝶蘭品質以優良著稱。

礁溪、員山兩座園區功能並不相同,員山園區是蘭花的組織培養場,從種苗開始培養;礁溪園區是冷房溫室栽培區。薛家鎮說,蘭花屬春、冬之際的植物,因此,必須全年以冷氣伺候這群嬌客。

薛家鎮表示,礁溪有各國原生種的蘭花生態園區,讓民眾不必出國就可看到各地的蘭花,尤其世界各國對原生種的保護,現已經禁止輸出,在禁止輸出前園方蒐集的蘭屬類有近三百種品種,因此相當珍貴。

他說,蝴蝶蘭主要是作為觀賞之用,例如在節慶或升官慶賀時蝴蝶蘭總是深受歡迎,與玫瑰花相較,蝴蝶蘭價格雖然略高,但卻可觀賞長達一、二個月。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蘭陽分場花果研究室主持人陳季呈表示,該場以育種香氣蝴蝶蘭為目標,即使育種香氣蝴蝶蘭成功,未來要萃取香氣、香水,仍有一大段路要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