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型戰機全面停飛待檢


〔記者張瑞楨、許紹軒、劉禹慶、黃旭磊/綜合報導〕空軍再次發生重大飛安意外,空軍司令部昨表示,隸屬台東七三七聯隊的一架F5F雙座戰機,昨天上午十一點卅六分於澎湖石礁靶場空域執行對地炸射訓練時,不明原因失去聯繫,兩位飛行員失蹤,空軍司令部已成立專案小組,進行搜尋及相關調查,軍方並宣布同型戰機全面停飛,待特檢完成後才能復飛。


空軍清泉崗基地四二七聯隊政戰主任謝茂淞表示,失事戰鬥機為編號五四一○的F5F戰鬥機,隸屬台東志航基地七三七聯隊,今年二月移駐清泉崗基地訓練,中尉飛行官黃挺瑜、中校飛行教官張良元失蹤。


兩飛官同日生 生死未卜


他說,黃挺瑜是前座駕駛學員,空軍官校八十七期畢業,廿六歲,飛行時數二百九十四小時;後座教官張良元是空官七十期畢業,飛行時數達三千零廿三小時,四十三歲。兩人皆為八月廿六日出生,同一天生日,也同一天發生意外,令軍方相當感傷,也對國人深感抱歉。


無獨有偶的,二十年前同一天,七十八年七月十五日也有一架F5F失事墜毀在桃園蘆竹,機上兩名飛官殉職,巧合程度令人吃驚。


廿年前同一天同型機失事


飛行圖顯示,失事飛機與另外一架僚機,昨天上午十一點十四分從清泉崗起飛,於通霄外海轉向西方後,在澎湖東北方轉向西南方,在石礁靶場北方空域,進行例行的投彈照準訓練,該機是照準機,沒有懸掛武器或模擬彈,卻在石礁靶場東方三海里處失聯,約在東經一一九度二十五分、北緯二十三度二十二分,飛機於雷達螢幕消失的時間是十一點卅六分,約為起飛後廿二分鐘。


失事地點,相當接近去年十月廿日空軍編號一六一五的IDF戰鬥機失事地點,該意外造成兩名飛官殉職。


澎湖海域失聯 發現殘骸


軍方昨動員S-70C救護直升機搜救,海軍與海巡署也派快艇與軍艦,展開海空大搜救,至昨天傍晚為止,已打撈到屍塊,另有蒙皮四片、襟翼、救生艇一具與飛行頭盔等飛機零組件,謝茂淞強調搜救行動不會中止,直到尋獲兩名飛行官。


根據統計,F5系列戰機服役至今,連同昨天失事事件共有廿八架戰機發生意外墜毀,已造成卅二位飛行員死亡或失蹤。


軍方稱戰機維修紀錄良好


外界質疑F5F戰鬥機機齡老舊,謝茂淞強調,飛機沒有新舊之分,只有是否能正常使用的問題,失事戰鬥機的維修紀錄良好,空軍已組成專案小組調查失事原因,不過,基於安全理由,同型飛機仍暫時停飛實施特別檢查。


澎湖望安鄉花嶼村長劉文堂說,最近幾天有接獲消息要炸射演練,常聽到戰機引擎聲,也看過戰機低空飛過。昨天早上有聽到戰鬥機聲音,沒看到機身,不知道戰機「落下去」,失事那一刻,沒有居民目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