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年前,花蓮縣環保局規劃在花蓮市舊垃圾場(現已興建環保公園)旁繼續興建新場,當時即被質疑距離海岸過近,可能受到海浪侵蝕,仍執意興建,現在終於嚐到了苦果且束手無策,還波及了海洋深層水產業,影響相當深遠。


86年間,花蓮市原有的垃圾掩埋場使用期滿,環保局評估後,決定在原址旁再興建一座新的垃圾場,當時還引起環保團體抗爭,但環保局和花蓮市公所數度動用公權力強行施工,當年被質疑的問題,現在不但浮現,且遠比想像中嚴重。


與環保公園、花蓮市垃圾場緊鄰的海岸全長約600公尺,其中環保公園因長期遭受海浪侵蝕及颱風侵襲,造成上層土石崩塌。後來獲得環保署補助,以鋼筋混凝土為基礎構築護堤,上方並設置石籠加強護坡安全,95年6月完工後,侵蝕情況減緩,但使用中的垃圾場約300公尺海岸則缺乏海堤保護,侵蝕情形嚴重,類似的情況還有新城鄉垃圾場,也飽受海浪的威脅。


經過無數次颱風無情的考驗,花蓮縣環保局終於體認到海浪侵蝕的威力確實超過預期,雖然有意向環保署爭取經費,構築垃圾場海岸的護堤,並配合拋放消放塊。但是,每年颱風期一過,計畫就無寂而終,錯誤的政策不僅造成現今的難題,如不徹底改善,恐將遺害後代子孫,並成為污染花蓮海域的髒亂根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