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里山 太平山 八仙山,是日治時期台灣的三大林場,而現在除了阿里山,還有小火車行駛之外,其它兩條林業鐵路都已停駛,為了找回老一輩人口中,常說的〞五分車〞歷史,台中的石岡人協會,花了一年的時間做調查,並且利用GPS做定位,希望藉此還原50年前,八仙山林業鐵路的盛況。


這條看起來一點也不起眼的,石岡鄉產業道路,不說大家可能不知道,它可是台灣三大林場之一,八仙山林業鐵路的舊路線,也就是當地人口中,常說的〞五分車〞鐵路,由於早期交通不方便,因此坐五分車可是當時民眾,外出的重要交通工具。


不過民國48年的八七水災,造成這條五分車鐵路嚴重損壞,而同年台鐵的東勢支線鐵路,正好通車,所以八仙山林業鐵路,從此走入歷史,但為了找回被遺忘的五分車回憶,石岡人協會,就花了一年的時間做調查。


石岡人協會成員 邱方昱:「做客庄文化資源普查,而在普查的過程中有很多,很多耆老提到五分車這個東西,而客委會就有個深入主題的調查,我們就想八仙山林鐵可以做發揮,所以就從去年6月開始進行,到今年7月底為止,整個調查到現在,大致上已有8、9成,現在正做資料的整理。」


利用GPS衛星定位的功能,將民眾記憶中的,五分車路線以及舊遺址,一一標示在地圖上,藉此拼湊出50年前,八仙山的林業鐵路,雖然這只是概略性的田野調查,不過卻也喚起許多人過去的回憶,以及八仙山林場塵封已久的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