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中傳奇系列之2─千人洞(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30日電)10年前,921地震後,嘉義縣阿豐縱走路線因多處坍方關閉,位於縱走線上的「千人洞」因此乏人問津;10年後,千人洞上方的堰塞湖掀起踏勘熱潮,再度喚醒世人對千人洞的記憶。


世居豐山的村民許訪說,千人洞海拔1710公尺,是一個長條形的開放式山洞,更正確的說法,它是一個半覆蔽的巖穴,因此稱為「千人巖」或許更恰當。


許訪表示,千人洞長約250公尺、寬約60公尺、高約15至30公尺不等,是台灣目前所知最大的天然洞穴,由於洞內可容納千人而得名。日治時代,踏勘者夜宿洞內,耳聞蟲鳴唧唧,有如天籟,因此取名「仙人洞」。


現年77歲的許訪,是日治時代「腦丁」的後裔。因為日人將樟腦油定位為戰略物資,鼓勵人民上山採樟樹、提煉樟腦油;這些上山採樟的台灣壯丁,就稱為「腦丁」。


「大東亞戰爭」爆發後,戰略物資奇缺,「腦丁」因為不必到南洋打仗、當軍伕,許訪的父親許石定就在日人的鼓勵下,進入豐山採樟腦,從此定居下來。


許訪說,千人洞還有另一個名稱叫「十八桶寮」,根據他的父親口述,在豐山尚未有「腦丁」進入開採之前,就有台灣志士因抗日失敗,遠走高山,避居千人洞,以當地盛產的紅檜「箍桶」、製作檜木桶維生。


由於當時阿里山的「曹族」(民國87年正名為鄒族)還有出草、獵人頭的習俗,抗日志士為了避免與原住民衝突,於是在千人洞上方結寮而居,由於剛好有十八戶人家,因此稱為「十八桶寮」。


「十八桶寮」的居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與原住民原本相安無事,但有一次,居民因誤食原住民設下陷阱捕獲的野鹿,雙方結下仇隙。


居民因擔心原住民摸黑突襲報復,在出門砍伐紅檜前,會從千人洞上方放下一道繩梯,等到所有人離開了,再由留守人員將繩梯收起來;傍晚收工後,再由留守人員放下繩梯,由最後上來的人將繩梯收起來。


可是,有一天傍晚,最後上來的人因喝醉酒,忘了將繩梯收起來,大家或因工作累了、或因醉酒,竟沒有人發現繩梯未收起,於是給仇家可乘之機。當夜,原住民循著繩梯,上了「十八桶寮」,屠戮了90餘人。


其中一位壯丁,當天因下山採辦,在外過夜。隔天上山時,發現慘劇,於是飛奔下山報訊,這一段山中慘案才被揭露。


許訪表示,千人洞上方有一條小溪,「十八桶寮」就築在小溪畔,小溪奔流到岩壁盡頭,跌落在千人洞左側,形成一道瀑布。瀑布在雨季期間,水量豐沛,匯聚成池,池水澄澈,水質甘美,因此登山客不必攜帶帳棚,只要備有睡袋,就可在此過夜,並有甘純泉水可供野炊。


他說,這道瀑布被日人命名為「妻戀之瀧」,可能是踏勘者走到這裡,因懷念妻子而命名,大正年間,日本郵政還為「妻戀之瀧」製作郵票及原圖卡,可見日本對千人洞的重視。


許訪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日軍節節敗退,千人洞因有地形上的優勢,從高空俯瞰,隱蔽於森林中,是一個良好的避難所,因此有近千名日軍在大戰末期,曾藏匿於千人洞,以躲避盟軍空襲,他小時候就曾目睹大批日本兵搬運輜重上山的畫面。


由於千人洞在地形上的優勢,奉命飛往轟炸的美國盟軍飛機根本看不到目標,因此誤炸了附近的宣帽石山。如今,山形光禿的宣帽石山,與四周青翠的山峰相比,顯得非常突兀,也可見當年美軍轟炸的激烈程度。


如果說,10年前因921地震而形成的堰塞湖「水漾森林」是山中的夢幻仙子;那麼千百萬年前形成的「千人洞」,無疑就是山中的武士了!很難想像在台灣的深山中,藏有這麼可容納千人的天然洞穴,在奇妙的天然迴音中,道盡了山中傳奇!9807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