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縣農舍造價 監委劉玉山喊貴
 更新日期:2010/06/11 04:21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的農地蓋農舍,比其他縣市貴至少1000萬﹗」監察委員劉玉山昨天到新竹縣實勘地方的農舍、集村農舍、及民宿土地使用現況,意外發現這個情形,讓他忍不住咋舌。


劉玉山說,農發條例修正,放寬農地使用已有10年,監察院想知道現行條例和實況是否有落差,再加上新竹縣核准蓋農舍、集村農舍的比例冠於全台,所以他才會同營建署、農委會等走訪實勘。


實勘前,縣府簡報指出,去年核出的農舍使照共202件;今年到5月份再添75件。集村農舍從95到99年間,總共核准通過40案、共1110戶,其中29案已有使照。


劉玉山關心境內有沒有趕在民國89年農發條例修正前搶建的「1坪農舍」,並詢問縣府對於農舍就「使用上違規」和「建物本身違規」2種情形,是否一視同仁裁罰?並希望提供更多可以追溯到89年的相關資料。


工務處表示,新竹縣沒有所謂的「1坪農舍」。農舍、農村集舍最常見的是建築違建,他們視情況,有的要求限期補照,逾期沒補的就拆除,單純違規改做家廟、精舍、佛堂、輕型工廠等使用才會罰款。


由於全縣有42家合法民宿,其中28家是農舍兼營,因此劉玉山特別在意有沒有人看準觀光休閒商機,自行在靠近風景區新蓋如城堡般壯觀的非法民宿。


縣府觀光處答復,非法民宿多是後山的原住民住宅,並沒有監委關心的狀況。但因原住民的住宅通常都沒有建照、使照,想要輔導合法有一定困難。對此,劉玉山表示理解。


為了實際了解基層,劉玉山午後冒雨連續勘查麻園、白地的農舍、集村農舍,以及新埔的民宿使用或經營現況。


他發現新竹縣農舍的「殼」造價和其他縣市差不多,但是土地較貴,在南部1棟農舍含土地1000到1500萬可以蓋好,在新竹縣約要2600萬,讓他相當驚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