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擁抱國家風景區 沒想像中溫暖

更新日期:2011/04/13 04:11

記者楊金城/專題報導

 

雲嘉南、西拉雅和台江當初都是原台南縣、市政府推動爭取設立的,國家級國家風景區、國家公園地方化,盼有中央資源多挹注地方拚觀光、生態保育、文化保存;但觀光發展、經濟效益和資源的分配,與地方居民的期望有落差。

 

轄內三國家公園 密度冠全台

 

台南市轄內有雲嘉南、西拉雅和台江三個「國家」級國家風景區、國家公園,密度冠居全台。其中雲嘉南國家風景區範圍是台江國家公園的六倍大,有趣的是,不少人不清楚其陸域部分涵蓋台江,在鹽水溪至曾文溪沿海公有地及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七股潟湖是重疊的。

 

國家風景區依據觀光發展條例設置,而國家公園是依據國家公園管理法設置,歸屬交通部觀光局、內政部國家公園管理處管轄,但任務不同,國家風景區以觀光發展為主、兼顧保育,國家公園以保育為主、觀光為輔。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成立第八年,前幾年大多以觀光遊憩建設為主,帶動觀光產業效益較低,地方也有怨言,即使是觀光建設,雲管處一年三億元預算,投注在轄管的雲嘉南縣市,難免也有杯水車薪之憾。

 

雲管處副處長鄭榮?解釋,雲管處成立的目的就是促進觀光發展、增加在地就業機會,讓地方有錢賺,雲管處持續努力,以符合地方期待。

 

硬體建設不細緻 傷害軟體美

 

「觀光建設還是不夠,做的也多水泥化、大而無當,無法發揮效果。」北門區長曾榮嘉點出問題的癥結。

 

在地民宿業者洪有志心有同感,他說,「南市濱海地區最美的就是淳樸、生態風貌」,適度的觀光建設、足夠的遊憩服務設施和宣傳行銷才是最重要。

 

「錢來也」雜貨舖行銷專員謝忠盟說,濱海地區夏天太熱、冬天太冷、風又大,各風景點綠美化、遮陽設施仍不足,協助觀光產業發展特色商品、打造商店街都有待加強。

 

最年輕的國家公園台江是以保育為主的國家公園,現在卻面臨七股和四草保護區的黑面琵鷺數量劇減的窘境,趕緊在四月舉辦國際研討會分析找尋黑琵消失的原因。

 

另方面,雲管處加入國際黑面琵鷺後援聯盟,將規劃兼具全球魅力與在地特色的國際生態旅遊方案,誓言讓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成為真正的黑琵(Happy)之地,不無讓人聯想有較勁意味。

 

而在七股潟湖六孔碼頭的設施原先是縣府施作,後來雲管處接手,最後是台江管轄,當地業者形容是「三個和尚沒水喝」。

 

台管處副處長歐政興說,和雲管處重疊的七股潟湖,台管處負責經營管理,並和雲管處合作行銷,儘管國家公園對居民土地開發有限制,地方嫌投資建設、保育不足,但正面而言,台管處和雲管處都是中央單位,有中央資源到地方是好事,未來台南市爭取低碳城市,台江國家公園的存在是個很重要的指標。

 

多頭馬車拚觀光 沒人是贏家

 

但雲管處和台管處一開始是你做你的、我做我的,後來才有聯繫會報,前縣府時代和雲嘉南、西拉雅、台江有定期會報,協調分工合作,但一年才開一、二次會,台南市升格後還未有首長開過會。

 

拚觀光多頭馬車,因事權不統一,拚觀光、保育像亂了套?有人建議乾脆三管理處真的「地方化」,歸市府納管。

 

市府觀光旅遊局長陳俊安則反對,他說,中央資源不能輕言放棄,市府和三管理處一對一溝通協調無礙,最近還分別對談八田與一觀光祭、米其林三星濱海漁鹽宗教文化之旅和七股潟湖自行車步道的籌設。

 

陳俊安坦言,持續投資觀光遊憩和服務設施,成效會慢慢呈現;國家級地方化,對地方是好事,只要彼此知道在做什麼,分工協調,有建設、有行銷、有保育,餅就做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