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礦工抽菸?博物館︰金礦坑不禁菸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 2012年5月2日 上午4:24

相關內容

  • 礦工抽菸?博物館︰金礦坑不禁菸放大顯示 

    礦工抽菸?博物館︰金礦坑不禁菸

〔自由時報記者吳亮儀/新北報導〕「咦!礦坑內竟然可以抽菸?」新北市黃金博物館「本山五坑」礦坑體驗館內一具仿礦工蠟像竟做成吸菸模樣,許多遊客好奇是不是做錯了?「礦坑內抽菸不是會爆炸嗎?」館方解釋,煤礦坑才嚴禁煙火,金礦坑是不禁菸的。

位在金瓜石的本山五坑是日治時期就開始開採的金礦坑,在一九七二年停止採礦後撤收。黃金博物館開館後將它改為礦坑體驗區,還保留壓風機、礦車、運礦索道等工具,讓遊客體驗舊時礦工的工作情景和坑道氛圍。

坑內展示各項礦工採金礦時的場景,最後一段是礦工的「休息區」,兩座礦工蠟像模擬當時的休息情景:吃便當、抽菸。許多遊客懷疑,礦工竟然在礦坑內抽菸?是不是設計錯誤、還是太沒常識了?館方則表示,設計導覽體驗是完全依照當地礦工的口述所做,且金礦坑和煤礦坑不同、不會有氣爆的問題。

七十多歲、做過四十年礦工的陳石成說,金礦和煤礦的生成條件不同,礦工們還會帶著「磺火燈」、主要用作照明及點燃引線,還可用來判斷坑內是否缺少氧氣,抽菸更是礦工們的放鬆方式,這和煤礦坑中容不下一絲火花還是有很大的差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