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趙宏進台中縣4日電)谷關龍谷森林遊樂區飼養的台灣黑熊,經中縣府等單位照養後,健康已大有改善,今天上午以直升機從山區吊掛到平地,再以車輛移置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中心安置照顧。


台灣黑熊的移置作業,於上午8時開始,屏東收容中心工作人員到現場,先將黑熊麻醉後置於搬運籠中,以直升機吊掛搬運籠至龍谷飯店旁的遊覽車停車場,施打解劑後,確認黑熊清醒與狀況穩定後,再運送至屏東。


今天的移置作業,屏東收容中心共計動員獸醫3人、照養員4人、研教1人;縣府也動員農業處保育科長李代娟、消防局、警察局、醫護人員等數十人支援配合。


去年6月傳出谷關龍谷森林遊樂區(已歇業)所飼養的台灣黑熊遭豢養在鐵牢,飼主疑有未盡照料之責,縣府派員會同森林及自然保育警察隊東勢分隊至現場查核,台灣黑熊係依規定登記有案,責成飼養者善盡照料之責。


縣府表示,去年6月20日會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獸醫師至現場評估黑熊生理狀況。


當時會勘人員發現,原通往黑熊籠舍的山路經921大地震及72水災已柔腸寸斷無法通行,籠舍前的腹地也幾乎流失,要到達籠舍必須涉過溪流並爬一段陡峭的碎石坡方可到達。


由於道路難行,所以造成飼主餵食不便,如遇雨季、颱風河水暴漲,山坡崩落,飼養員無法到達,黑熊就必須面對斷糧困境。


現場會勘也發現黑熊籠舍內無乾淨的水源,飲用水只能靠飼養者補給。


由於不穩定的食物供給,黑熊年邁精神萎靡、雙眼視力嚴重衰退、體型稍瘦、行動遲緩,唯毛髮外觀尚可,會勘人員認為需儘快改善黑熊飲食狀況,及應給予新鮮的蔬果和部分動物性蛋白質食物。


為維護台灣黑熊的健康,去年中縣府等單位會商決定移置黑熊到屏東收容中心照養,鑑於搬遷黑熊必須面臨老年身體麻醉可能無法順利甦醒、雨季溪水湍急且搬運過程顛簸、或居住環境改變導致生理和心理適應所造成緊迫等風險,另考量黑熊當時健康狀況,而遲延到今天才進行搬遷作業。9803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