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南瓜,可說是早期農業社會裡,供給人們營養與熱量十分經濟的來源。不過璐璐有些親戚,一看到南瓜就要翻白眼,其原因就是南瓜耐腐易藏,從前鄉下的「灶腳」,總可看見幾顆灰樸樸的南瓜躺在地上,等到糧食不夠時,便可拿來充飢!


  而以做客家油蔥出名的國際婆婆官壽妹就說:「以前我們在客家莊時,因為農業時代大家感情都很好。而南瓜體型碩大,又不是一餐就能吃完。所以鄰居們就養成一種默契,如果哪家要做南瓜飯時,就會跟鄰居打聲招呼,請他們今天不要備餐。因為,今天要殺南瓜囉!」


  真是有趣,原來殺南瓜跟殺豬一樣,也有這種眾樂樂的效果。至於客家人做的南瓜飯,雖然很多人到苗栗、新竹一帶,可以品嚐得到。但論及作法,則無論用什麼聲稱厚斧、遠紅外線的電鍋來蒸,也做不出那種傳統味道的!


  因為客家南瓜飯並非用煮的,而是得以鏟子把米跟蔥油慢慢炒成。說到這裡,官女士更是好笑地說:「其實我的客家朋友很多,但大概都是職業婦女的關係,因此竟然很多五、六十歲的人,根本沒有做過南瓜飯,因此每回郊遊聚餐,大家最愛我做這一味了!」


  作法是把米或糯米泡過水後,然後把客家油蔥跟白米、肉、香菇、南瓜依序炒勻,待整體晶瑩發亮後,就可一邊放水,炒到乾燥後,再慢慢添水跟調味料。一直到約八成熟,就可以鏟出擱在電鍋內蒸約二十分鐘即可。(范記客家香油蔥,每瓶200元,600CC罐裝.27328053)


  不過,這作法雖然簡單,可是添水、拌炒的功夫,可總會讓初學者弄得滿頭大汗。所以若能吃到夠水準的南瓜飯,可要感謝製作者的用心呢!


  像是在美食街都有設櫃的駱姐正雞酒,雖然是主打藥膳跟雞酒料理,可是這兒做的南瓜飯,也算得上是味香質樸、米Q瓜潤,且單點才85元,頗值得愛好古早味者一試。


  而患有糖尿病的人,通常都會忌口。可是因為南瓜可促進胰島素的分泌,並強化葡萄糖的代謝,且纖維質,對於排除多餘的糖分也有幫助,因此何止常人吃了養身,其實若拿來做為保健食品,也比吃補、打針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