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次級房貸引發的全球性金融風暴,使得各國經濟大幅衰退,更糟的是,這波景氣寒冬恐怕還要持續一段時間。民間企業受到嚴重的衝擊,紛紛刪減投資計畫,導致民間投資萎縮。


 政府面對數十年難得一見的經濟風暴,提出各項因應措施。如實施擴大內需方案,增加政府支出擴大內需;發放消費券,刺激民間消費。惟對於提振民間投資方面,似乎著力較少。本文將介紹當前民間投資的現況,並分析投資衰退的原因,最後並提出幾項建議。


 二、 民間投資現況


 縱然經濟部日前對外宣稱,截至97年12月底新增重大投資計畫金額達1兆882億元,已達目標金額的100.76%。另外,也訂定98年度新增民間投資努力目標,將提高至1兆10億元。但民間投資不斷衰退,卻是不爭的事實。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最新公布的國民所得統計資料,國內的民間投資金額呈現大幅下滑的現象。96年還有20,548億元,97年成為18,725億元,減少了1,823億元,年減率13.47%。更令人憂心的是,出現逐季下滑的現象,去(97)年第一季還是正成長3.92%,第二季至第四季分別為,-9.92%、-12.77%與-32.23%,減少幅度愈來愈大。主計處也預估,98年第一季更將繼續下滑至-4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