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彰化鹿港鎮史館即將開幕啟用,卻因為眾多珍貴史料流失感到苦惱,館長林志雄四處走訪,感動多位民間文史工作者,第一波將捐回被中研院視為珍寶的「鹿港寺廟臺帳」等史料正本,充當鎮史館開幕賀禮。


(李河錫報導)


彰化鹿港鎮公所大樓,在民國八十年間改建,當時有眾多紀錄清朝時期、日劇時代,詳細記載鹿港開發史、工商繁華年代盛況的圖片以及生活習俗、地籍圖等珍貴史料都大量流失,鹿港鎮長王惠美為了讓古鎮風華再現,振興地方休閒與觀光產業,特別將古色古香的街長宿舍,活化再利用成鹿港鎮史館,並由首任館長林志雄以田野訪談調查模式,艱辛的探訪出部分珍貴史料流向,並感動了王康壽、陳仕賢等多位文史工作者,並在鎮史館開幕前,捐回連中研院都想珍藏的「鹿港寺廟臺帳」、「佛教臺帳」等史料正本,王惠美鎮長強調,希望透過這些史料回流,充實鎮史館的典藏,並彌補對鹿港小鎮已失落的年代與記憶。


 林志雄館長則以出身自媒體記者的專業與敏銳度,重新體驗鹿港古都文化的豐富與內涵,認為來鹿港品嘗美食小吃,欣賞工藝大師作品外,更不能不知道鹿港發展的沿隔與歷史傳承,希望有更多珍藏有關鹿港史料的文人雅士,能一起來捐贈,讓珍貴的史料永流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