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日全食的天文盛事,根據中央氣象局公布的台灣地區日偏食出現時刻表,全台開始接觸日偏食的時間,從上午八點十八分起到二十三分,其次,日偏食到達範圍最大的時間,出現在上午九點三十三分到九點四十一分,日偏食的程度,也就是太陽被月亮遮掩的面積,從68.6%~86.80%不等,馬祖是全台可以觀測到日偏食範圍最大的地點。至於結束的時間,從上午十點五十六分起,到十一點零五分不等。(彭群弼報導)


  氣象局表示:全台第一個看到日偏食的地點是金門,在上午的八點十八分五十九秒,本島第一個看到日偏食的地點是台南:上午八點二十二分十五秒,本島最後一個地點接觸日偏食的地方是台東成功:八點二十三分五十六秒。除了金門澎湖馬祖比較早,蘭嶼比較晚之外,本島各地開始出現日偏食的時間都集中在八點二十二分到二十三分。


 日偏食出現遮掩最大範圍的時間,離島的金門澎湖馬祖最快,大約在九點三十三分到三十六分之間,本島的時間比較分散,包括台中彰化以及雲嘉南高屏,都是在九點三十八分前後,桃竹苗南投恆春台東,大武,都慢了約一分鐘(39分),九點四十分才出現的包括台北基隆台東成功,最慢看到「食甚」的地方是宜蘭花蓮以及蘭嶼。


 日全食,太陽被月亮遮掩的面積,各地也不太一樣,原則上越北邊越大,越往南部或東部越小。全台可觀測到太陽被遮掩最多的地方是馬祖超過八成六,其次是本部的桃園以北,約八成二,新竹八成一,苗栗八成,台中以南到嘉義,從八成一逐漸減少到七成五,南高屏在七成三到七成一之間。恆春半島最少剩下六成八到六成九之間,東部的宜蘭因為位置偏北有八成一,花蓮也有七成七,台東以南剩下七成三到七成不等。蘭嶼不到七成六成九五)。澎湖金門約七成五及七成八。日全食恢復的時間,大約都集中在11點前後的三到五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