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化觀光藝起來專題報導(4)(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22日電)「Jerry、Jerry,你好帥!Jerry、Jerry,我愛你!」震天價響的叫喊聲,幾乎要把陽明山中山樓的屋頂給掀了,這是偶像團體F4成員言承旭粉絲見面會場景。


這場活動除台灣粉絲捧場,還吸引日本、韓國、中國大陸、新加坡、馬來西亞、澳門、泰國、菲律賓,甚至美國、加拿大的粉絲,強大的日本粉絲團甚至與旅行社合作,專程跨海追星。


一名粉絲去年來台參加飛輪海代言台灣觀光的活動,她還因此弄丟手機,離台前,手機仍未尋獲。她表示,為了接近偶像,代價真不小,但她還是會竭盡所能「追隨」飛輪海。


曾為金曲歌王曹格追星到馬來西亞的歌迷孫大美也說,為了偶像,只要經濟許可,她願意花上所有代價,跟著曹格全世界趴趴走。


亞洲追星熱潮可追溯自席捲各國的韓流,「藍色生死戀」、「冬季戀歌」、「天國的階梯」、「大長今」、「浪漫滿屋」等韓劇,帶動觀光熱潮,為韓國賺進巨額觀光外匯。


台灣是華語流行文化重鎮,加上用歌友會等群體式追星,是亞洲追星族所特有,「追星哈台」旅遊成為觀光局2008-2009旅行台灣年中重要的創新產品,觀光效益仍在發酵中。


觀光局先找來「師奶殺手」F4代言台灣觀光,帶來新台幣11億元以上的觀光收益;去年再邀請飛輪海代言,持續向日韓旅客放送魅力,製造更大的「台流」。


觀光局還斥資新台幣8000萬元,製作台灣偶像劇「這裡發現愛」,2007年在日本播出,透過劇情介紹台北101、日月潭、故宮、愛河等景點。韓劇「真愛on air」也得到觀光局贊助,將台灣美景盡收眼底,播出後帶動日韓旅客到日月潭涵碧樓旅遊熱潮。


今年觀光局還找來F4中的「仔仔」周渝民,以社長之姿「辦桌」,邀1000名亞洲歌迷體驗台灣辦桌文化。


觀光局長賴瑟珍表示,自從F4代言後,日本2007年來台旅客創下116萬餘人次的歷史新高,尤其當年日本出國人數下降,這個成績顯得十分珍貴;南韓當年來台人數也首次突破20萬人次,達22萬人次,成長15.06%。


去年起全球爆發金融海嘯,觀光市場受波及。觀光局國際組組長劉喜臨表示,這是整體大環境,如果從旅客的旅遊目的來看,追星人數仍成長。 


東南亞部分,觀光局找來張惠妹、蔡依林、吳念真代言,香港、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來台觀光客,除今年1到4月新加坡呈負成長外,其他地區去年和今年迄今都有成長。


綜觀偶像團體代言觀光的效益,劉喜臨表示,明星代言的確可以推廣台灣印象,以飛輪海或F4一場歌友會推估,至少可為台灣帶來新台幣2億元商機。


至於代言人的素質,劉喜臨說,觀光是一種「體驗經濟」,以飛輪海成員為例,辰亦儒會提到自己對台中春水堂的特有感受,祖籍金門的吳尊談及金門特色風獅爺,都會讓粉絲留下印象。


此外,蔡依林代表「潮人」,介紹台灣新奇好玩的經驗,如24小時書店、好吃的芒果冰等;吳念真則是「達人」代表,從內涵出發,帶領旅客去故宮或休閒農場,體驗道地台味。


不過,旅行社業者說,追星族主要為年輕人,消費能力有限,而且通常是演唱會、歌迷會結束後就走人,不會留下來到中南部一遊。但劉喜臨認為,觀光客只要進來台灣,多少一定會有消費,對台灣經濟就有貢獻。


洋洋旅行社總經理李宜家則建議,可以開發「熟年」粉絲追星行程,例如費玉清、江蕙、鳳飛飛等資深藝人在東南亞相當有人氣,若能搭配他們的演唱會,規劃另類追星行程,相信也會有賣點。 


台灣向來執華語流行樂壇牛耳,加上行政院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方案」,致力使台灣成為亞太文創產業匯流中心,文創產業與觀光結合,追星觀光將大有可為。9807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