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4日電)風災過後,葉菜批發價漲了7成,空心菜大漲3倍,約需 3週才能恢復正常供貨。民眾除可選購價格相對穩定的根莖類,不妨多利用進口蔬菜、罐頭或微波食品變化菜色,均衡營養。


颱風過後,菜價必漲。莫拉克颱風造成農業損失慘重,農損金額超過新台幣100億元。


  全台三大量販統計發現,風災期間,全台24店的大潤發、15店的愛買每天蔬菜到貨量都比風災前平日少 2到 3成;全台有62店的家樂福每天到貨量更只有平日的5 到 6成。


  到貨量少,價格自然上漲。蔬菜產區嘉南平原受風災重創,宜蘭、桃園成為最主要蔬菜供應地,例如桃園八德的溫室栽培、宜蘭的高麗菜及蔥蒜,但供貨量有限,菜販、量販業者都搶著批貨,菜價自然上漲。


  不過,除了冰櫃裡包裝精緻的有機菜,每包售價40到50元外,量販店綜合葉菜的特價區,仍盡量每天推出每把20元上下的葉菜,供民眾採買。


  風災過後,葉菜賣相愈來愈差,當然也會影響民眾採買意願。量販業者說,這幾天出貨的菜,賣相不如風災前,即使有時降價銷售,買氣還是不如以往;但只要賣相還不錯,民眾還是會買。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估計,葉菜及整體蔬菜大約要 3週後才能恢復正常供貨,這段期間,民眾該怎麼補充蔬菜營養?


  量販業者提供幾項建議,首選仍是購買根莖類及進口蔬菜,目前白蘿蔔、馬鈴薯及洋蔥,價格都平穩,可以補充飲食所需纖維質;進口蔬菜例如蘿美心、萵苣、西洋芹、青花菜等也可以多買。


  此外,還有幾種選擇可以暫時替代蔬菜,補充人體所需營養與纖維,那就是冷凍蔬菜、罐頭蔬菜與含蔬菜的微波食品。


  量販業者發現,這幾類食品在風災過後的這幾天內銷售量增加,比風災前成長2到3成,有的店家甚至成長4成。


  業者說,除了切丁的冷凍蔬菜,罐頭食品包含菇類、玉米、筍及醃蘿蔔等,含有蔬菜的微波食品例如義大利麵、冷凍水餃、(濃)湯包、炒飯、炒麵等,也是不錯的選擇。


  在家也會開伙的量販店經理何默真建議,若怕口味變化不大,可以將冷凍水餃搭配各式口味濃湯,煮出口感像大滷麵的湯餃;又如泡麵加玉米粒也是不錯的選擇,再配上根莖及進口蔬菜,還是很美味。9808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