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翁聿煌/基隆報導〕要到基隆市光隆商職念書的學生,一定要先認識教國文的「茹義」和教英文的「絲千芬」兩位老師,才不會把老師的名字給叫錯或寫錯,上課記得要專心聽講,回家認真複習,才能萬事「如意」、考試拿「四千分」。


茹義說,朋友初次見面問他「貴姓大名」,他回答「茹義」,「那貴姓呢?」「我姓茹、名義」,茹義總要大費周章才能讓對方聽懂,但絕對印象深刻。


茹義說自己的祖先來自邊疆的柔然族,唐朝時皇帝賜姓「茹」,傳承至今在中國北京附近還有一處白廟村,全村幾乎都姓茹。


教國文的茹義身高185公分,騎重型機車上下班,茹義說在學校最怕學生沒認真上課,作業簿上的導師姓名「如意」、「菇意」、「義如」,都有人寫過,令他啼笑皆非,結婚後生下千金,為女兒取名「茹意」,結果有人打電話來家裡,還得問「要找那一個如意?」


綽號「四千分」的絲千芬老師,教的是英文,她說自己的老祖宗原本姓孫,後來漂洋過海移居澎湖,曾祖父希望重新開始,因為澎湖盛產絲瓜,於是為家人改姓「絲」,才有如此奇特的姓氏。


絲千芬個子嬌小,對同學關懷備至,雖然綽號「四千分」,但是她時常告誡學生,如果不用功讀書,「不要說四千分、連四十分都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