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時住在宿舍,十三級強風,吹得像是三級地震,根本無法入睡)


這是中央氣象局玉山北峰氣象站助理陳芳宜,談到莫拉克來襲當時,身處海拔三千九百五十多公尺的玉山北峰深切的感受,其實,在莫拉克來襲之前,跟以往一樣,八月六號傍晚,玉山上空就出現「火燒雲」,天空染成紅色,已經預告颱風要來了。


(颱風來襲之前天空會出現火紅的火燒雲)


陳芳宜說,八月八號,八月九號,降下大雨,每小時三十毫米,當時心中就知道不妙。


陳芳宜說,連續兩天玉山降雨突破紀錄,打破從日據時期以來的最高紀錄,八月八號,玉山降雨量達到六百九十八毫米,八月九號更達到七百零九毫米,都是破紀錄的雨量,過去最高雨量為賀伯風災的五百二十四毫米。


玉山下大雨,平地雨勢更可觀,因為有些雲層是在玉山以下,因此,下游溪流才會氾濫。


住在嘉義的陳芳宜,根本無法步行下山回家,因為,不管是從阿里山或南投東埔,道路都已經受阻,因此,他搭乘海鷗直昇機下山,沿途看到景象,怵目驚心。只要有人為開發的地方,都有災情。


這趟下山之旅,他從空中記錄了災情,將會整理po在部落格上,從玉山看災情,希望大家對保護山林、與大地共存,有新的體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