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海角七號》為墾丁帶來觀光人潮,但也讓當地人平靜生活嚴重受打擾,現在到墾丁旅遊,如果向當地人請教海角七號景點的路徑或拍攝故事,通常會被冷漠對待。但有趣的是,有個關鍵字「海角八號」正在發燒,如果你問當地人「請問你家是海角八號嗎?」這樣的問法,馬上就能得到熱情。


海角七號上映後這半年多來,觀光熱潮至今不退,到現在還有許多人特地到墾丁尋找拍攝景點,讓墾丁地區飯店、民宿、餐廳、商家等等旅遊相關業者大賺錢,然而,就在大家不停稱頌這個國片奇蹟的同時,有許多墾丁人跟恆春人已經受不了了。


許多生活在拍攝景點附近的居民,他們只是單純生活在當地、沒有想要發觀光財,但這半年多來,每天從早到晚都要忍受呼嘯而過的摩托車聲、狂笑聲,甚至還要掃垃圾,或面對可能的車禍危險與窺視的不舒服。


觀光人潮如果只是1天、2天,忍一忍就過去了,甚至不用忍,「因為這麼多人來我們也高興,畢竟這裏很久沒這麼有活力了。」一位當地人說:「但是,1個月、2個月,到現在快200天了,每天都要回答相同的問題、指相同的路、講相同的話、掃一堆的垃圾,而且面對部分遊客不禮貌、不尊重的行為,更是讓人很厭煩。」


一位正巧送信過來的郵差說:「每天看到我就是拍,沒有問過我就拍,不然就偷拍,還把我照片貼上網路評論一番。」記者我問:「那我可以拍你嗎?」這位郵差馬上變臉:「拍什麼拍?要拍去恆春郵局拍,那邊有個郵差很愛拍,專門給人拍,你拍我我翻臉。」


這些日子來,大部分遊客進到村子裡都不會打招呼,根本無視當地居民的存在與當地的文化,或者開口只是問路,一位阿桑說:「好像我們不是人,只是路標。」


或許是趕搭觀光熱潮,也或許是反諷,一家開在萬里桐海邊堤防拍攝地正對面的雜貨店,現在已經把店名改成「海角八號」,還掛起了大大的招牌。這一天我在萬里桐附近閒晃,眼看這個招牌有趣,於是接下來,我碰到當地居民就問:「你家也是海角八號嗎?」結果這一問,就問出許多熱情。


現在到墾丁,只要你跟當地不做生意的居民詢問有關「海角七號」的故事,大部分都還是會客氣回答,但同時會帶著冷漠;而如果你用「海角八號」開場,所有居民就會熱情回答你:「是啊!是啊!我家就是海角八號」。


因為對這些當地人來說,你來問「海角七號」,就代表你腦袋裡裝的只是電影裡的人物與情節,那是一種對當地原本真實存在的漠然忽視,只是來打擾他們平靜的生活。而當你來問「你家是海角八號嗎?」無形中就能與他們的生活產生聯結,那就是一種對於當下所處環境的關心,就能喚起他們原本的熱情。


↓圖:墾丁萬里桐地區居民。只要用「海角八號」這個關鍵字開場,他們就會超開心。


海角七號炒紅墾丁,也曾為當地居民帶來榮耀,現在則成了困擾。如果你還想去墾丁尋找海角七號景點,請記得,除了關心電影劇情外,也請多關心當地原本存在的人物與文化,多些尊重、多點禮貌,再善用「海角八號」當開場白,相信就能有截然不同的熱情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