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觀光產業蓬勃發展,綠島近年來民宿、房舍越蓋越多,不過受限於建築法規,及部分外來客「炒短線」投資,違建也越來越多,整體景觀顯得凌亂;「綠島厝」計畫有正面意義,但必須配合建管法規解套,配合適度公權力執行,方能重現綠島自然原貌。


綠島早期建築以珊瑚礁岩打造的咾咕石組成,為了防止強風,因此房舍多建成矮門、小窗,目前島上仍可見到不少傳統家屋,其中又以柚子湖的古厝群最吸引遊客。


傳統以石砌成的家屋牆壁厚,因此保暖又隔熱,不過空間相對較小、使用受到限制,綠島鄉長陳嘉文指出,當初提出綠島厝計畫,原意是保存綠島傳統特色建築,和目前的綠島厝計畫稍有落差,如何在現代與傳統間取得平衡,有待產官學界多費心。


另一個待解決的難題是建管法規限制,由於綠島全島幾乎都是山坡地,建地零星、超過規定的房舍無法請領建照,房屋鄰環島公路還要退縮5米。


為了拚觀光,部分民眾選擇加蓋違建,有的外來客則租地蓋屋,降低投資成本的結果造成鐵皮屋林立,景觀紊亂,如果不能因地制宜的鬆綁法規、鄉民有共識配合,腹地不足的情況無法解決,規劃再多、再美的房屋式樣也是徒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