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洲大學社工系四年級陳鵬賀平常休閒釣魚時發現,台灣西部溪流魚類身上常有黃色囊胞,可能感染病毒。他在網路上召集六名大學生團隊,騎摩托車到各地溪流調查,發現宗教放生嚴重干擾東部魚類生態,而有些地方溪流疏浚反倒造成魚類死光光。 


  陳鵬賀表示,宗教人士四處放生,原本生存在西部溪流的石賓魚、馬口魚大舉入侵東部溪流,造成東部溪流原先的苦花魚大量減少。過去東部海拔三百公尺以上溪流到處可見苦花魚,現在幾乎看不到。 


  東部山區很多溪流都在進行疏浚。陳鵬賀說,說是疏浚,卻都在中下游進行,根本沒有功效,反倒是讓魚兒死光光。他質疑,疏浚作業根本是圖利砂石業者,讓人生氣。 


  陳鵬賀進大學時開始愛上溪釣,但他發現,釣到的十條魚中,約有三、四條身上都有黃色囊胞,比對圖鑑後確認,這些魚感染「黃吸蟲症」。 


  青輔會正推動「青少年壯遊台灣─尋找屬於自己的感動地圖」活動,陳鵬賀看到這訊息後,提出計畫到台灣各地溪流調查「黃吸蟲症 」對魚類生態的影響,及外來魚種如何威脅到台灣原生魚類生存空間。 


  一邊申請計畫、一邊在網路上招兵買馬,和女朋友號召了就讀文化大學、台師大、彰師大的釣友,原本一群不認識的年輕人組成團隊,獲青輔會補助七萬元,騎著五輛摩托車,二月十五日到二十七日在台中、苗栗、台南、屏東、花蓮等地溪流進行調查。 


  「我們用歐兜麥(摩托車)凸歸台灣,晚上就住平價民宿。」陳鵬賀說,十多天來,有摩托車在荒山野外爆胎,也有同伴拍攝魚時掉到水裡,狀況不少。 


  陳鵬賀一行人,騎摩托車走過花蓮溪、台東新武呂溪、土坂溪、屏東楓港溪、台南曾文水庫下游及苗栗後龍溪、鯉魚潭等溪流。 


  他說,西部溪流魚類感染「黃吸蟲症」,可能也是外來種惹禍。黃吸蟲病毒靠著螺類及白鷺鷥傳遞,魚類染病狀況非常嚴重。一些宗教人士將西部魚類拿到東部溪流放生,造成災害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