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團隊就任一週年,當初拚觀光,口號喊的震天價響,TVBS體檢觀光產業卻發現,兩岸大三通確實帶來超量陸客,一度讓移民署打算鬆綁總量,達到每天上限7200人,偏偏4月底接連發生陸客遊覽車不夠,放陸團鴿子的窘況,廣東團甚至成為工安漏洞的犧牲者,陸客市場失衡亂象,這才攤在陽光下,寶島觀光更應該思索的是,如何穩步發展永續經營。


2008年7月4日,大陸南方航空頭香機,降落桃園機場。兩岸破冰直航,風光熱鬧!

飛機確實載來陸客團,馬總統的競選支票看似兌現,這頭砸錢蓋飯店的,還在等客上門,另一邊從無到有趕工趕著升級的台中機場3樓,同樣吃了悶虧。TVBS記者游皓婷:「砸下4900萬,台中機場變出這麼一個國際性的出境大廳,不過,週末只有2個架次,來往大陸之間,禮拜一至禮拜五就像這樣,看不到外界所期待團進團出的熱鬧。」

理想跟現實有落差,就算民航局要求業者重新調度,但客源不穩又不平均,才是問題所在。活動主持人:「請大家跟著我們大聲說一聲,早上好!」

雖然3月有千人直銷陸客團,搭郵輪漂洋過海消費,迷上故宮珍寶翠玉白菜,狂買小白菜吊飾、模型,前4梯團員掏出台幣530萬,在台貢獻超過台幣5000萬,順利讓來台陸客數在3月第3週衝破2000人,陸客遊寶島增溫,脫序行為卻不斷複製。直銷陸客團成員:「現在中國人好有錢的,那些人也都很好生活的,我們是來這裡給你們增添生活的。」

灑錢形象失言引爭議,野柳岩壁更被陸客重重刻上「常州趙根大」,高雄英國領事蠟像,慘遭陸客斷指,就算大陸踩線團踩到宜蘭外澳,飽覽龜山島美景跟觀光局的淨攤成果。宜蘭民宿業者吳世聰:「以前來過的客人,現在再來『哇!海灘變乾淨了』,所以要有無敵的海景,也要把環境佈置好。」

無敵海景造就民宿商機,不過放眼全台,又有多少景點的軟硬體維護,可以堪稱國際級?單看大陸旅行社腰斬團費又賒帳,台灣業者已經啞巴吃黃蓮。旅行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許高慶:「削價的結果品質就是爛,品質爛的結果就是糾紛多,欠到最後倒了,倒掉之後,變成求償無門。」

直銷陸客團不可能天天有,穩定的觀光客才是寶島最迫切需要,不想殺雞取卵把市場作爛,觀光局跟業者都必須在質量之間,作出抉擇。


宜蘭民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