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蓮客家移民文化 客文館展出

客家電視台客家電視台2012年5月10日 下午8:02

【張國興 花蓮吉安】

東部的客家鄉親都是經過二次移民,來到花蓮、台東,在花蓮落地生根之後,也逐漸形成特有的文化,像瑞穗鄉富源社區的阿婆布偶就是其中之一。花蓮客家文化館特地展出,二次移民的歷史和阿婆布偶,來呈現出花蓮不同於原鄉的移民文化。

一般而言,在客家移民的歷史中,總共歷經數次大移民,其中第4次因為國共戰爭,許多客家鄉親從大陸遠渡重洋,移民到東南亞,包括台灣,分別落腳在北部的桃、竹、苗,和南部屏東六堆。之後因為討生活,由南路和北路,再度移民到花、東一帶,則是先後歷經了日治時期和台灣光復後。

策展單位執行長 高松根:「我們國民政府接收日本人的國營企業,跟這些設施之後,客家移民到花蓮的第2波,非常重要的時期,很多人就在這個時候移入到花蓮,也就是大概在民國70年左右。」

歷經二次移民抵達花蓮,讓這些客家鄉親在與其它族群的融合下,逐漸地發展出特有的移民文化,在阿婆布偶的展示中,除了農村生活的寫照,因為客家婦女要外出挑柴,特別發展出專門對付山賊的「褲頭壟」。

布偶藝術家 曾子耘:「(客家婦女)會將物品繫在腰部,因為山賊來偷襲的時候,他會拉你,搶完就跑,所以要打死結,用斜布彈力較大,被往下拉的時候,身體要彎下去,同時用腳踢山賊,再用柴丟山賊,就可以趁機逃跑。」

客家基本法通過之後,花蓮縣境內沿著縱谷,從花蓮市一路往南到富里鄉,8個鄉鎮都是客家重點發展區域,花蓮的客家文化,因為移民有別於原鄉,有關二次移民的故事,和所發展出來的移民文化,目前正在花蓮縣客家文化館展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