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想看雲海,多半需要開車長途跋涉上山,甚至像阿里山一樣,還得搭火車,但在北海道,夏天清涼的早晨,搭乘冬天滑雪用的纜車,15分鐘後,就能欣賞到壯觀的雲海。


纜車清晨5點準時運轉,那時的天色剛矇矇亮,隨著高度漸次爬升,纜車站旁的綠野如茵,層疊的遠山隨性抹著如帶的飄渺嵐氣,超高的4棟高塔飯店,有一半還在雲堆之中。


↑晨曦中雲霧飄渺,渡假村的4座飯店高塔,還有2座在雲間。(記者謝禮仲攝影)


樹林濃密得好像裡面住滿了精靈,開闊草地間,鹿群三三兩兩地覓食;纜車「吭噹」幾次攀過塔柱,慢慢進入濃厚的雲層;再一次穿雲拔高,山頂接近了,今天肯定可以看見波瀾壯闊的雲海。


步出纜車站,怕冷的人可以穿上車站內備用的厚大衣,其實,陽光燦爛的山頂,只有涼爽並不寒冷,即便身處北國的海拔1300公尺。


↑歡迎來到「天空之城」。(記者謝禮仲攝影)


雲端上的平台之外,雲海翻騰,山峰宛若海上孤島,如果運氣能夠好到碰上天候條件恰當,還可看見流動的雲瀑。人們佇立平台邊緣,彷彿站在船上甲板一般,這處賞景平台還擺著鋪了白桌巾的餐桌,是一座雲海上的戶外餐廳,來一客從山下送抵的熱騰騰的早餐,再來杯茶或咖啡,真是快活似神仙。


↑平台外雲海翻騰,時而洶湧,時而平靜。(記者謝禮仲攝影)


雲海的阻隔,早已不見來時路,山頂宛如另一個脫離煩塵的世界,有雲霧繚繞的迷離,也有那晴空萬里的清朗,感覺彷彿人世間遠遠被拋在雲端之下,置身無憂無礙的「天空之城」。


↑雲端上的朗朗晴空,讓山巔自成清新幽境。(記者謝禮仲攝影)


吃早餐的雲海平台另一頭,越過纜車站建築上方,還有一處面對山谷的展望處,那兒設置了成排的木椅、木條桌,還有原子筆。原子筆?對,搭纜車上山時,每位乘客會得到1張印有雲海照片的明信片,在山上寫好之後投入郵筒,免費幫你在「天空之城」的訊息寄回凡間。


↑將心中的悸動寫在明信片,成為永恆的回憶。(記者謝禮仲攝影)


↑投入郵筒,將雲端上的永恆寄回凡間(記者謝禮仲攝影)


沿著展望平台往前走向「仙人峽」,平緩的步道旁,矮箭竹鋪滿山坡,高大的綠樹破空傲立,雲霧來時真如走入仙境,稍稍飄移消散,山下屋宇原野鮮明入目,迅即又被遮掩,如夢似幻,崖邊坐看雲起、靜聽鳥鳴風信,意境空靈幽遠。


↑媽媽笑一個,「一、二、三,cheese~~」。(記者謝禮仲攝影)


展望平台旁另有山徑蜿蜒攀高,可緩步漸次登頂。山徑旁開著粉紅小花,聳立的翠綠大樹,姿態或優雅、或蒼勁;眺望遠處箭竹鋪成的廣闊綠毯,白色樹幹的獨立樹錯落散佈,雲霧山嵐時而濃密籠罩、時而如薄紗輕掩,景致有如台灣3000公尺的高山,越往高處,天空越近,煩擾越遠……。


↑沿著小花盛開的山徑登高,安步當車不覺辛苦。(記者謝禮仲攝影)


↑野花向陽爭豔,薄霧飄移輕掩,越往山巔越覺舒暢。(記者謝禮仲攝影)


雲端上的山頂世界,從曙光乍現、雲興霧起、雲破天開、晴空朗朗,無一不充滿迷人的氛圍,靜坐觀雲,或健行登高,這「天空之城」都令人流連忘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