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史上受創最慘 修好也會再坍


〔記者李文儀、謝銀仲、蔡宗勳、王善嬿/綜合報導〕台十八線阿里山公路恐成中橫第二,就算這次路修好,以後還會繼續斷,若持續開發及路況惡化,未來阿里山可能會從一處熱門觀光景點轉變成為一座永久孤城!


「這是阿里山公路受創最慘的一次!」阿里山成為孤島已超過十天,還有十八個村落數百居民因對外交通中斷受困,其中阿里山鄉最慘,只有豐山村可經由溪底便道,繞道雲林縣草嶺、南投縣竹山進出,但形同被孤立在嘉義縣之外。


公路總局段長郭清水表示,現在連搶通便道都有困難,整體修復至少需要耗時一到兩年,而且公路修好後還是一樣會中斷,因為當地土質鬆軟,九二一大地震之後更是破碎脆弱,才會動不動就坍方,遇雨就土石流四竄。


國寶級的阿里山森鐵更是遭受史上最嚴重重創,沿線隧道崩塌,路基流失,鐵軌騰空於懸崖上,險象環生,大小損害多達二百九十處,九二一大地震、賀伯颱風時,都不曾這麼嚴重。


林務局初估森鐵災修金額逾八億元、工期逾一年,因森鐵已民營化由宏都公司經營,依合約政府與民間災修費用分攤比為八比二,換言之,宏都須支付二成、約一億六千萬元災修費用,這對總資本額約六億的宏都來說,將是一項嚴峻考驗。


嘉義林管處表示,復建計畫應由宏都公司提出,再討論如何執行。


森林鐵路 二百九十處受損


目前遊覽車進出阿里山都得仰賴台十八線,一般小車可利用台一五九甲線、台一六九線等替代道路,但阿里山公路不修好,大型團體觀光客就進不去,就算森林遊樂區本身受創不嚴重,但路不通觀光就難以為繼。


一位不願具名的資深工程人員感嘆,阿里山公路恐怕將成中橫第二,但卻不能像中橫封路休養生息,「路一封當地觀光就完了」,但若無法根本改善、持續惡化下去,總有一天路斷難修,阿里山將成一座永久孤城。


公路總局養路組副組長李忠璋說,面對地方發展及觀光壓力,如果台十八線無法搶通,考慮從台廿一線由塔塔加往南延伸,但台廿一線同樣受創不輕,「現在完全無法考慮讓遊覽車進出的問題,只求一般車輛能先通行」。


近年來阿里山公路幾乎是逢雨就斷,資深工程人員表示,不僅坍方頻率愈來愈高,狀況也愈來愈嚴重,這次更是柔腸寸斷,尤其近來觀光客大增,瑞里、奮起湖附近蓋房子、民宿等人為開發愈來愈多,大量旅客進出頻繁更加速破壞。


工程人員分析,阿里山公路因地質不是岩盤,一下雨邊坡就容易滑動,以傳統擋土牆方式修復坍方路段,結果是擋土牆一起往下滑,頂多透過生態工法,以種植樹草等植被減少邊坡滑動,但是還得克服高山地區搶修困難,包括土方清運、大型機具及材料運輸不易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