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25日電)家長非志願失業,學生若生活無著,想讀書都難。為協助學生籌措生活費,政治大學推出「曙光專案」,提供時薪200元工讀機會;元智大學則是「量身訂做」,讓學生「無限安心」。


政大民族系大四同學汪洋洋,這學期申請「曙光專案」急難救助、助學工讀、清寒住宿補助,都獲核可通過,她說,「對我幫助很大,終於有時間可以靈活運用」。


汪洋洋說,她的父親、母親都是水電工人,這波不景氣讓母親沒工作,父親工作時有時無,家中經濟陷入困境。她表示,在政大校方推出「曙光專案」前,住在校外每月租金至少5000元,加上每日花費,上學期她最多時曾同時兼4份差,午餐、晚餐都在打工的餐廳內解決。


為協助就學困難的學生,政大學務處今年推出「曙光專案」,發給有需要的學生急難救助金1到5萬元,清寒住校每學期只要7000元租金、清寒工讀金每小時由100元倍增為200元。汪洋洋說,每個月在校打工40小時就可以有8000元生活費,讓她不必再為生活費奔波,讀書都只能熬夜。


元智大學則推出總金額2000萬元的「無限安心」專案,元智大學副校長江行全表示,對因家庭經濟因素有失學之虞的學生,元智大學將提供量身訂做的服務,確保學生安心就學。


江行全舉例指出,有些急困學生需要的是工讀機會,校方就會想辦法提供校內或協調校外店家提供工讀機會;有的清寒學生需要的免學費、免費住宿或希望房東將租金減半,校方就會想辦法滿足他們的需求。


江行全說,目前已有20多名學生申請「安心就學」專案,每一名學生都有一名專案管理師負責諮商、了解學生需要,提供量身訂做的服務。截至目前為止,元智大學仍有300多名學生未完成註冊,校方會派人逐一追蹤列管,了解未註冊原因,給予必要協助。980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