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17日電)莫拉克颱風重創嘉義縣山區,造成路毀橋斷,迄今仍有17村道路交通中斷,國軍救護隊今天持續運補,總共載運1萬7050公斤物資進入災區,並接運9個部落160人至平地安置。


駐防在嘉義空軍基地的救護隊,今天從清晨4時就開始執行運補作業,地勤官兵起個大早,將各界募捐的救援物資、器材搬到S-70C救護直升機艙,準備拂曉出發救援。


清晨5時,天剛亮,直升機飛行員就進入機場待命,並進行任務分組;6時,天剛破曉,第一架次直升機就起飛,執行災區運補任務。


由於莫拉克颱風重創嘉義縣山區,阿里山公路(台18線)有數處發生大崩塌,坍方落石將阿里山公路從中切斷,修復相當困難,因此暫時仰賴國軍執行空投或空中運補作業。


雖然從空中俯瞰阿里山脈,有些山頭因水土保持得很好,仍是一片翠綠,但有些崩塌地卻是令人怵目驚心,尤其這次颱風在阿里山降下2868毫米雨量,幾乎每條溪流的溪床都擴大了好幾倍,造成數座斷橋。


直升機今天飛往海拔2274公尺阿里山運補後,接著飛往海拔3997公尺的玉山執行運補勤務,全台最高峰玉山雖仍屹立不搖,但玉山主峰稜線上已因風雨摧殘,呈現光禿景象;北峰山脊崩塌情形更是嚴重,地貌有如10年前921地震後的九份二山。


位於塔山下的阿里山鄉來吉村,因阿里山溪暴漲,致使溪床擴大好幾倍;洪水退後,從空中俯瞰,溪水僅成為涓涓細流,很難想像災害發生時的景象。


直升機沿著阿里山脈稜線飛行,到處可見大量土石崩坍情形,有如亂石崩雲;有些山壁被削去一半,形成有如「半屏山」的景象。


位於海拔2000公尺的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在風災過後,今天首度有人進入勘災,當場發現停車場有3輛轎車成為泡水車,而牆壁上有淹過水的刻痕,工作人員拿尺一量,淹水高度竟然有118公分。


工作人員表示,位於二萬坪的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淹水竟然高達118公分,這是過去所沒有的紀錄,也說明了這場風災的可怕!


除了阿里山降下超大豪雨之外,海拔1405公尺的奮起湖在這次風災中,也降下2800毫米的驚人雨量,但奇蹟式的,風災過後,奮起湖山城完好如初,村民認為是四周森林涵養得宜所致。9808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