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在現代集團會長玄貞恩率團來訪後,北韓十七日對南韓釋出和解善意,表示將重新開放邊界、恢復兩韓交流,結束九個月來的自我封鎖。分析認為,北韓想藉此改善自身的經濟困境,同時透過南韓達到與美國改善關係的目的。不過,北韓軍方也因應十七日展開的美韓聯合軍演,發佈特別緊急命令,凸顯兩韓關係依然緊繃。


軍方發特別緊急命令 關係仍緊繃


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十六日與應邀到訪的玄貞恩會晤後,十七日透過官方中央通訊社宣布這項消息,表示將「儘快」恢復北韓金剛山、開城的觀光活動,並研擬增闢金剛山最高峰毗盧峰、北韓聖山白頭山旅遊路線。而為促進這些觀光和開城工業區計畫,北韓也將恢復南韓人員通過軍事分界線的陸路交通,並在今年中秋節重新開放兩韓離散親人團聚。


將增觀光路線 重啟離散親人團聚


玄貞恩十七日回到南韓後表示,金正日在平壤東北方的妙香山與她會談四小時,並以午宴款待,氣氛愉快,「金正日說此刻有任何困難都告訴他,我一一跟他說,他都解決了。」金正日也同意就越界遭北韓拘留的四名南韓漁民的問題展開對話。


現代集團是對北韓投資最多的南韓企業,該集團經營的金剛山旅遊和開城工業區是平壤重要收入來源,但李明博政府上台後對北韓態度強硬,加上去年北韓射殺誤闖軍事禁區的南韓觀光客後,這些交流活動在去年底中斷。


分析認為,聯合國加強制裁已令北韓嘗到苦果,北韓想藉此解決經濟困境,並透過南韓改善與華府的關係,一石二鳥。韓國國際經濟研究院(KIEP)北韓專家趙明哲(譯音,Cho Myung-chul)說:「北韓…想與美國改善關係,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他們必須與南韓有穩定關係。」南韓世宗研究院分析家白學順(譯音)也認為,「金正日顯然打算改善與南韓關係,他也強烈要求南韓政府改變其對北韓政策。」南韓政府則態度謹慎,雖稱此為「正面」發展,但玄貞恩並非政府特使,她與北韓達成的協議還需要兩韓官方進一步會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