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環境愈是艱難,職業風險愈高的地方,廟宇就特別多,馬祖就是一個例子,北竿的橋仔村是其中之最,小小一個村落就有11座廟,平均1位神明只要守護3位村民。馬祖的漁民將海上漂流的遺體稱為「水馬」,他們有許多「水馬」庇佑的故事,包含中國沿海地區最多信眾的媽祖,傳說也是為了救父溺死在海裡,祂的凡身聖體,據說就在南竿馬港的天后宮裡。


馬祖的廟特別多,除了幾乎各個村莊都有的天后宮、四處可見的白馬尊王廟之外,各村還各自有其信仰的神明,隨便指著一間廟問,「這間拜什麼?」,如果不是這個村莊的人還答不出來。


(圖/北竿橋仔村,1位神明只要守護3位村民,廟宇之多為馬祖之冠。王以瑾攝影)


各個村莊,或大或小都有一座天后宮,唯獨南竿牛角(復興村)是個例外;據說海盜蔡牽在馬祖四處蓋廟,只有牛角地區住民堅決不讓步,依此脈絡,有人認為媽祖是蔡牽帶來的信仰,所以牛角沒有媽祖廟。不管這樣的說法可不可靠,實際情況是,大部份馬祖村莊拜的還是閩南的神,牛角拜的則是閩北的神。


牛角最近為村內的「陳大哥(陳將軍廟)」蓋了新廟,但廟名改為牛峰境五靈宮,原本各自家裡信仰的五靈公正式入廟,後方的「半天陳夫人」也搬了進來,還有臨水夫人及土地公;由於牛角村民盼這個廟已經很久了,為建廟募款的第一天就籌到了1千萬,牛角村設籍人口不超過800人,選舉人口就只有500人左右,這樣的捐款速度實在很驚人。


(圖/南竿牛角新蓋的牛峰境五靈宮。王以瑾攝影)


(圖/牛峰境五靈宮臨海而立,景色優美。王以瑾攝影)


套句漁民的話術,「陳大哥(陳將軍)」也是「水馬」,因為承諾漁民滿載而歸,漁民信服祂的靈驗而建廟祭祀,蓋了新廟之後「陳大哥」雖然同意搬遷但不同意拆除舊廟,現在舊廟仍立於新廟前方。


牛角村民很可愛,以馬祖特色為廟塗妝,燕尾畫上了燕鷗,出水的鯉魚也改成了黃魚;老一輩原本認為廟要蓋得黑黑暗暗的,神明才會出來活動,但這間廟卻有此區難得一見的寬闊中庭,讓陽光滿滿地灑入,神明不再依循舊習居住陰暗空間。


五靈公的左右護法是七爺八爺,七爺吐著長舌、八爺手持賞善罰惡的牌子,立在大廳之中頗有警世意味;七爺八爺愛抽煙,廟方人員還特別在八爺嘴裡塞了個煙頭,很人性化。


(圖/牛角村民別出心裁,將傳統建築的「燕尾」以「燕鷗之尾」表現。王以瑾攝影)


(圖/廟宇的「出水」多為鯉魚,牛角村民則以黃魚替代,但其實這條黃魚只有身體是黃色的,身型還是像一般廟宇使用的鯉魚。王以瑾攝影)


(圖/知道八爺愛抽煙,還在祂嘴裡塞了煙孝敬。王以瑾攝影)


媽祖為救父而遭逢海難,有文字記載當時其肉身漂流至閩江口的小島,而這個小島,一直被認為是馬祖南竿,也就是現今馬港馬祖境天后宮之所在;媽祖在此,這也是馬祖命名的由來。


傳說中為了救父而落海溺斃的媽祖林默娘,是台灣及大陸沿海討海人的普遍信仰,因出生地在福建莆田,湄州媽祖廟一向被視為信仰重鎮,不過,記了生卻不記死,要問媽祖聖體究竟葬在哪裡?卻沒有明確的文字記載;馬祖南竿的馬祖境天后宮大廳供桌前特別保存的區域,據廟方說法,即為媽祖聖體下葬之處。


(圖/馬港的馬祖境天后宮供桌前有媽祖靈穴。王以瑾攝影)


(圖/中間這位是登聖母峰的媽祖。王以瑾攝影)


馬祖境天后宮的靈穴留存已有上千年,只不過早年都在供桌下,之後才依媽祖指示將供桌後移,露出靈穴供人瞻仰。


天后宮整建得相當頻繁,大約20年就要整修一次,每一次整建若有意改變靈穴,都會發生一些無法解釋的奇異現象;以民國52年來說,當時國軍辦理伙食時不慎失火,導致部分廟體受損,為平息眾怒而承諾改建,而工兵施工時不知靈穴所在一律舖上地磚,隔天地磚竟離奇全部破碎。


民國91年的改建也發生過類似情況,施工單位原本怕破壞靈穴,打算在施工期間暫時遷移,但鑽地的地鑽卻怎麼換怎麼斷,只好作罷;後來新廟完工前,廟方想為靈穴上的鳳紋石板塗上油彩,但奇怪的是,任何塗漆都難以上色,經擲筊請示,才知道媽祖娘娘希望保持原樣、原色。


(圖/位於南竿馬港的馬祖境天后宮。王以瑾攝影)


有人質疑所謂的媽祖靈穴頂多只是衣冠塚,但這些根本動不了靈穴的傳說,又讓人不得不相信冥冥之中的力量。廟宇的傳說很多,也都強調真人實事,有些講故事的村民還會加上「我叔叔親眼看見」,或是「這是隔壁村陳老伯的事」,有真人實證,更讓人不能懷疑,其實敬神對於導正社會風氣有很大幫助,但迷信卻勞民傷財,未知的世界我們無法判斷是否存在,但心存善念,管他是牛鬼蛇神,也就沒有什麼好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