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壽豐鄉立川漁場、鳳林鎮公所經營社區創意產業的經驗,昨天在花蓮縣文化局舉辦的「社區產業圓夢計畫」中,分享給各個社區,其中立川漁場以水產養殖為基礎,發展出生態旅遊、摸蜆、特色餐廳及農特產品,為社區創造許多就業機會。


花蓮縣推動文建會「社區營造」已有10年,社區也具備商品研發能力,花蓮縣文化局昨天在立川漁場舉辦中區區域討論會,邀集各社區團體負責人、學者及觀光同業,分享文化「產業化」的成果、社區在發展特色產業所面臨挑戰與契機。


立川漁場經理蔡志峰說,立川漁場是壽豐養殖漁業區一部份,以地底湧出的活泉,養殖蜆及魚類,透過社區營造、花蓮縣府的輔導,打出「黃金蜆」品牌,還引進養殖貴妃魚、香魚、台灣鯛等漁產。他說,養殖漁業是一級產業,最後透過品牌建立及行銷,也成功跨到五級的體驗產業,包括漁場內的「摸蜆兼洗褲」、生態養殖解說體驗、戶外教學教室。


鳳林鎮公所也受邀在會中分享「藝術造鎮」的經驗,整合退休公教人員擔任志工,整合客家文物館、地方文化館「校長夢工廠」、客家菸樓再生,今年度也舉辦客家人文系列主題展、藝術家駐鎮、客家染布體驗,帶動地方文化產業觀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