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劉力仁、洪素卿、朱有鈴/綜合報導〕一日連四震!台灣花蓮外海昨一連發生三起規模五.四以上淺層地震,其中一起芮氏規模甚至達六.五,,相當於三顆原子彈爆炸後的威力,是今年規模最大的地震,南投昨晚也發生規模三.四的地震。學者提出警訊,發生地震代表海底板塊擠壓移動,對於災區鬆軟的土石,尤其堰塞湖動態,要「非常、非常」地注意,避免再釀災情。


一日四震 花蓮兩起規模都逾六


昨上午八時五分在花蓮東南約一百八十七.七公里處,發生芮氏規模六.五地震,深度只有十一公里,屬「極淺層地震」,全台包括澎湖在內都感覺得到地震搖晃,嘉義、高雄、屏東等地的震度達二級,台東則有四級。


昨晚六點十分,花蓮市地震站東偏南方二○三.八公里,再發生規模六.一地震;六點十五分,花蓮市地震站東偏南方一百九十三.二公里,再發生規模五.四地震。兩起地震深度皆為二十公里,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從震央位置如此接近來看,晚間兩起地震,應是上午規模六.五地震的餘震。


無獨有偶,昨晚九點十六分,南投名間地震站東南方八.八公里 處,也發生規模三.四地震,深度二十七.四公里,最大震度為南投名間二級。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表示,發生地震代表板塊擠壓移動,水災過後山坡地地質鬆軟,災區一定要非常注意;台大地質系教授陳于高說,災區台東最大震度四級,高雄、屏東二級,純粹就震度而言,並不算大,但不代表沒有危險。


目前要密切觀察災區土石的穩定性及土壤含水量的多寡,若土石穩定性差,土壤飽含水分,到了臨界點,即使震度不大,仍有可能是導致土石流再起或堰塞湖潰堤的最後一根稻草。陳于高建議災民離開災區,不要在災區逗留,是最好的應變方式。


七處無立即危險 三處嚴密監測


農委會林務局監控的十八處堰塞湖,有十七處為莫拉克颱風後形成,其中八處已潰決,七處經評估沒有立即危險,不過有三處須嚴密監測,包括靠近高雄那瑪夏鄉民生村的旗山溪堰塞湖、高雄縣桃源鄉樟山村的荖濃溪支流拉克斯溪堰塞湖、台東縣太麻里鄉太麻里溪上游堰塞湖。經林務局空勘監測評估此三處尚無立即危險,但若上游持續降雨帶來危險,會建議地方政府隨時準備疏散居民。


協助屏東林管處進行監測工作的屏科大教授許松立指出,目前每天均進行空勘,掌握潛在危險性,一發現有潰決之虞,會立即通報,通知居民疏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