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謝銀仲/嘉義報導〕嘉義山區連日大雨滂沱,影響阿里山森鐵災修工程推動,林務局長顏仁德及林管處長楊宏志21日到農委會進行森鐵災害搶修簡報時無奈地表示,天公不作美,森鐵恐無法8月底前搶通,農委會希望把握天侯,在工安無虞的情況下,敦促包商趕工,以最短時間恢復通車。


森鐵23公里350公尺去年10月中旬大走山,70多公尺路基滑落上百公尺深的山谷,民間業者以災害發生責任尚待釐清,拒絕搶修;林務局只好接手搶修事宜,俟森鐵搶修完成後,再向業者求償搶修等費用。


由於森鐵搶修權責爭議延宕,林務局6月初才完成工程發包,同時行政院長劉兆玄針對乘客搭乘森鐵需走500公尺山路、重創台灣觀光形象說了重話,要求公部門全力搶通森鐵。


在劉院長關切下,中央、地方全部動起來,負責觀光推動業務的政務委員曾志朗關心森鐵搶修狀況,6月中旬、7月6日、17日多次南下工地視察,深知森鐵災修當前面臨的難處,要求林務局趕工時,仍需重視工安問題。


林務局為達成目標,將森鐵災修預定工期從5個月縮短至3個月,要求8月底前搶通,三天二頭就派人南下視察,林管處甚至每天派員在工地盯進度,但土建工程非一蹴可成,仍需時間才能完成,初期搶修進度順利,已完成500公尺進場道路及地質鑽探、植樁、基樁埋設等基礎工程。


地層不穩阻礙進度


但嘉縣山區7月初以來大雨不停,而災修地點在百公尺深的山谷下方,且上方邊坡地層不穩定,經常滾落土石,阻礙工程推進,並衍生工安隱憂,林務局對老天不作美,無法在8月底前完成,憂心如焚,也無可奈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