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縣奮起湖風景區1年有1百萬遊客人次湧入,假日常交通大塞車,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羅世雄22日查勘奮起湖停車場用地,要求農委會林務局與阿里山風景管理處等相關單位密切合作,尋找適當停車場用地,解決法令問題盡快設置新停車場。


至於阿里山鄉豐山村民陳情希望續租用承租的農委會林務局所屬「暫准放租建、田、旱地」,以維生計問題。決議依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調查,非屬土石流警示區部分,林務局同意原租用戶繼續承租。增編原住民保留地問題,依規定期限由民眾提出申請,但如屬環境敏感地區如曾文水庫集水區等,無法列入增編原住民保留地。


林班地解編問題,則由嘉義縣政府完成解編規劃,送行政院經建會及內政部審查通過後,改為丙種建築用地。原超出租約範圍的附屬用地,租用範圍礙於法令規定,租戶只能依原租用面積續租。


羅世雄在嘉縣消防局奮起湖分隊召開協調會,農委會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副處長謝尚達、中和村長李智順、阿里山風景管理處副處長方正光等在場。


嘉義阿里山鐵道文化協會理事長林金坤說,奮起湖停車場停車位不足,假日遊客人潮多,無車位可停,常任意停放在聯外「嘉169」縣道路肩,嚴重影響交通。建議林務局在附近台灣電力公司變電箱旁興建新停車場,或在消防局奮起湖分隊旁空地,增闢停車位疏解停車問題。


嘉義林區管理處表示,奮起湖台電公司變電箱附近空地,坡度陡峭,交通路寬不足,不便兩車交會外,消防局奮起湖分隊旁空地有溝渠,雨季來臨恐有淹水之虞,道路轉彎處也路肩狹窄,不適建停車場。


羅世雄在奮起湖風景區查勘數處當地人士建議的停車場用地,部分已租賃他人使用,請地方人士、鄉長協調租貸者放棄租貸,改由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向林務局租貸規劃為停車場 。


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地區被公告為土石流潛勢區域,豐山村民陳情希望續租用承租的農委會林務局所屬「暫准放租建、田、旱地」;羅世雄在豐山村豐吉飯店召開協調會。阿里山鄉長陳明利、嘉義縣議員汪志敏、來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振魁、十字村長許瑞文等在場。


林務局代表表示,「暫准貸地」如定為「廢耕及拆除既有建物地區」,就不能解除林班地編定,將補償收回造林。豐山地區土石流潛勢區內原「暫准貸地」部分,如不是水土保持局公告土石流危險區域,查無違規情事即可換約續租。


林務局強調,部分環境敏感「暫准貸地」區域,正研議修正,結果再報行政院核定。


水土保持局表示,土石流潛勢溪流影響範圍檢討,主要減少災害發生,不涉及土地利用管制;解除林地問題由林務局依權責認定。水保局近日將複勘豐山溪及乾坑溪土石流災害發生潛勢及保全住戶等情況。


阿里山鄉豐山村自台灣光復至今,一直列為林班地,居民使用的土地稱為「暫准貸地」,居民長期受森林法限制,頗有怨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