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放陸客來台">陸客來台觀光週年系列報導6-6(中央社記者江今葉台北28日電)「台灣真的是挺漂亮的,但如果配套做不好,實在不會想推薦朋友來玩」。這是來自浙江的小敏走完台灣6天觀光行程的結論。她的說法可能過於誇張,但也一針見血。今年上半年熱絡的陸客市場會是曇花一現,還是細水長流,就看開放政策邁入第2年,業者與政府的下一步。


陸客帶著憧憬來到台灣,卻抱怨在台灣旅行「起得比雞早,跑得比馬快,吃得比豬爛」,這樣的評語讓官員與業者聽得格外刺耳,也凸顯市場必須要進入整理階段,若讓情況繼續惡化下去,陸客市場很快就會被玩完了。


民進黨政府時代官員曾經說過,開放陸客每天1000人上限,大陸是不會隨便放的,台灣的觀光載量也還不到這個水準。陸客暴量的這半年來,不要說幾個觀光熱點處於嚴重的塞車與塞人現象,就連最基本的廁所,都不足以容納每天3000人上限的陸客人潮。


阿里山一天湧進8、90輛的遊覽車,無可處停,最後只好停在茶農的曬茶場裡。小敏3天前還在日月潭,她說當時光是在外頭的山路上就塞了半個小時,開到門口,發現沒有停車位,遊覽車司機竟顧不得大亂的交通,要他們在車流中下車,「萬一出了事,誰負責啊」?


陸客的抱怨,第一線的旅行業者最清楚。龍麒旅行社總經理沈宗慶舉了幾個明顯的例子,強調如果政府能夠規畫銜接阿里山小火車與遊覽車停車場之間的交通、禁止日月潭當地鄉公所壟斷接駁車市場,或是重新規劃九份的行車動線,都能大大改善現在的亂象,提升旅遊品質,「這些政府都知道,但認真思考過嗎」?


對政府的反應過慢,多年鑽研兩岸觀光產業的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副教授范世平忍不住批評,台灣旅遊業原本就是是很糟糕的產業,政府的不重視讓問題更為惡化。


范世平說,從民進黨政府時期,就已經與大陸協商開放陸客來台觀光的議題,但官員似乎以為只要談判就萬事OK,從沒想過國內配套措施必須同步規劃,開放的結果就是災難一場:到處是無法消化的人與車,沒有足夠的飯店、交通與餐廳,連服務業人力都跟不上開放的腳步。


交通部官員坦言,台灣的觀光基礎建設確實還有加強的空間。停車場的興建、道路的拓寬、觀光景點的進出、環境重新檢討與規劃,都是政府應該做的。官員透露,交通部已經展開與各相關單位與地方政府的協調,希望提出完整的規劃,完善基礎建設。


然而有問題的不只是基礎建設,旅遊品質不佳也讓陸客不滿:「在這兒吃飯像打仗,得用搶的!跟我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業者心裡明白這是削價惡性競爭的結果,業者自己「做10團只有1團賺錢」不說,也賠上了陸客團的品質。


不願具名的遊覽車業者透露,為了省成本,只好雇用年紀大但相對薪水低的司機,車胎也會用差一點的。還有同業用地下油行的劣質柴油,定期保養也都是應付了事,「沒別的,就是要省錢」。這樣難道不怕出人命?他說,「等出了事再說」。


現有的亂象未解,許多業者對擴大開放還心存期待,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傅棟成給了明確的答案:「與其討論何時增加陸客來台的人數上限,何時開放陸客自由行,更該談談怎麼做好旅遊相關配套措施,否則開放帶來的只是更多的問題」。


「業者該自我反省了」!范世平指出,台灣的旅遊業規模太小,不重視人才培育,不在乎專業知識,也不懂得提升品質,只會殺價競爭那一套,沒有長遠的眼光,沒有異業結合的概念,一旦開放大陸觀光產業來台設點,「至少有一半得關門大吉」。


雖說要尊重市場機制,但他認為,政府還是應該以政策鼓勵旅遊業合併,提高設立門檻,唯有做大做實,才能頂得住即將到來的大陸大型旅遊集團。


說來簡單,要做談何容易。「台灣的觀光業者一向都是私利擺中間,沒有人會從公共利益角度思考」,沈宗慶一語道破台灣觀光業發展的最大阻力。


雖然問題叢生,看好台灣觀光業前景的還是大有人在。康福旅行社副總經理陳振宏正面思考:「過去1年只是在累積對陸客來台觀光的經驗值,花上1年時間瞭解大陸各省市遊客的習性,不同族群的喜好,絕對是值得的」。


陳振宏分析,過去安排的多半是以8天7夜環島旅遊,吸引的多半是有錢有閒的中老年退休陸客,卻因為走馬看花,拉車時間過長,回頭客少、評價也低。未來的主力市場應該是上班族或小家庭,以深度、精緻旅遊為重心,鎖定台灣西部精華觀光、東部生態旅遊,或是都會休閒娛樂,才能讓陸客回頭。


他樂觀的說,這個暑假就有業者推出針對大陸小家庭的親子團,「讓大陸民眾見識一下台灣小朋友的暑假是怎麼過的」!言談中對市場充滿期待。


交通部觀光局統計,今年1至5月陸客來台人數創下41.5萬人次的紀錄,是去年同期的2.8倍,遠超過前政府的「倍增計畫」。透過陸客們的第一手觀察,台灣社會更了解到自己的文化優勢,然而不可諱言,台灣觀光產業的不足也同時間浮現。


政策實施即將邁入第2年,政府與業者應該攜手合作,眼光放遠,放棄過去淺碟式觀光產業的經營型態與心態,討論適合台灣、具有戰略高度的觀光產業計畫,完善基礎建設,不但要吸引陸客走進台灣,增加兩岸相互了解,更要吸引國際觀光客,展現軟實力,讓台灣走進國際社會。9806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